文件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桂教办〔2021〕375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点击数: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要求,全面提升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区高等学校(含本科、高职、高专)的全日制在校师范生。

二、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分为以下三大类:

(一)资源制作类。

本类比赛要求围绕中小学、幼儿园学段中单一或一组知识点,利用相关信息技术制作满足教学活动过程的资源。主要包括:

1. 课件制作。课件可应用白板软件、PPT进行制作;课件制作取材于软件自带的素材或自主设计制作素材,允许借助第三方插件和外插声音、视频、图片、动画等;课件至少包含完整的一个课时教学内容。如果作品运行有特殊的插件要求,请在报送时进行说明并提供相应插件。作品总大小不超过200MB。

报送作品:PPT课件或白板课件、配套资源和教学设计说明文档。

2.微课制作。微课制作形式不限,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画质量好。微课片头应显示微课名称、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为MP4,画面尺寸1280P*720P,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总大小不超过200MB。

报送作品:微课视频和教学设计说明文档。

3.数字故事制作。数字故事是把传统讲故事的艺术与信息技术工具结合在一起,整合文字、图片、音乐、视频、动画等多媒体元素,创造可视化故事。参赛作品可以是教学过程中一些故事主题,也可以是一些经历故事等。制作工具可以是PPT,也可以是动画、视频等多媒体的编辑平台。作品素材部分可选用网络资源,作品应具有教育性、故事性、艺术性、技术性和创新性。作品播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参赛作品如为视频,格式为MP4,画面尺寸1280P*720P,总大小不超过200MB。如果作品有特殊的环境设置要求,请在报送时进行说明并提供安装指南。

报送作品:PPT文档、视频、动画等文件均可,作品创作说明和安装使用说明。

4.其他资源制作。包括教学网站、移动教学APP、信息化教学工具、虚拟现实、教育游戏等。本类作品需一并提交演示视频说明,演示视频格式为MP4,画面尺寸1280P*720P,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总大小不超过200MB,如果作品有特殊的环境设置要求,请在报送时也一并提供使用说明。

报送作品:作品成品及部分开放的源文件、视频演示和使用说明文档。

(二)教学应用类。

本类比赛要求将信息技术、网络教育资源作为内容、方法与手段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进行融合创新,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改进教与学的方式表达和传递教学内容。

参赛作品是根据教学设计所完成的信息化教学应用真实课堂或者模拟课堂实录,时间限一节课45分钟以内,主要教学环节应有字幕提示。如果是时间较长的活动课程,则只需要几个关键环节的视频录像剪辑。视频格式为MP4,画面尺寸1280P*720P,大小不超过300MB。

报送作品:教学应用视频和教学设计文档。

(三)创客教育类。

本类比赛要求以3D打印建模、教育机器人编程、创意编程等形式或技术手段面向中小学、幼儿园阶段学生开展的活动或作品设计及教学。参赛所提交视频格式为MP4,画面尺寸1280P*720P,大小不超过200MB。比赛不限制创作软件,如有特殊的环境设置要求,请在报送时附上配置及使用说明。

报送作品:源文件、设计说明文档和展示视频。

三、参赛名额

每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参赛的赛项限1项,作者总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高等师范类院校资源制作类参赛名额不超过10项,教学应用类不超过6项,创客教育类不超过4;其他院校资源制作类参赛名额不超过6项,教学应用类不超过4项,创客教育类不超过2项。

四、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设奖比例分别占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

六、有关要求

(一)参赛作品应与基础教育教学密切相关,在面向教育真实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开发。参赛作品的内容应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作品需注重原创性,引用资源在结尾注明出处,无知识产权纠纷,抄袭作品一经发现即刻作废,同一个作品不允许重复参赛。

(二)对于提交内容不完整、无法运行,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违背相关法律、法规,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的作品,均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三)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存储和宣传的权利,对文字资料有结集出版的权利。大赛组委会在宣传、出版中应保留作品所有人原有标识,如有修改必须征得创作人书面或邮件同意、确认。

(四)各校通过大赛官方网站(ds.nnnu.edu.cn)查看评分标准、比赛要求、报名参赛和提交作品。报名及提交参赛作品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至30日。

(五)请各校选派1名(仅限1名)负责竞赛具体工作的老师加入“广西高校师范生信息化大赛”QQ群,群号为831064834,加群时请以“学校全称+姓名”的形式备注,竞赛相关通知将通过此群发布。并于6月20日前将学校联系人信息表(可编辑电子版和盖章扫描件)发送至大赛邮箱(邮箱地址:ds@nnnu.edu.cn)。

七、联系方式

(一)我厅教师工作处联系人:黄章鹏,电话:0771—5815201。

(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许舒婷,电话:0771—3903159。

 

附件:参赛学校联系人信息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