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标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分标准 > 正文

全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高中组、初中组-修订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点击数:

全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高中组、初中组-修订)

1)教学设计(3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教学目标设计

(5分)

目标的宗旨

坚持服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

目标的要求

1.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符合学科特点,符合教学内容实际,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 

1

2.贯彻学科德育要求,思政课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其他课程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凝练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1

目标的表述

目标描述以学生为主体,能够合理使用体现学生学习结果或者预期行为变化的行为动词。目标描述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强,可检测。

2

教学内容设计(5分)

教学

内容

1.能够围绕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组织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

1

2.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多样化,突出重难点,注重挖掘教学内容中隐含的德育内容,发挥课程德育功能,注重有价值内容的生成与运用

3

3.对教材内容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教师的风格进行个性化处理。

1

教学过程与方法设计

(16分)

学习要素

与调控

能根据学生的学习目标设计学生的“听”、“看”、“讲”、“想”和“做”等多种学习要素相互转换的有效学习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设计有“动”和“静”的合理转换。

2

师生互动

调控

能促进学生关注问题与答案的思考,合理设计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回答与讨论的教学手段。

2

生生互动

调控

1.活动设计能体现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注重互助协作,团队合作。

2

2.能引导学生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并用多种方式表达呈现学习结果。

2

练习频率

调控

能够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围绕核心内容进行有效的、适量的练习,使核心的学习项目得到强化。

2

教学的

公平性

能够关注学习需求不同的学生,并给予与之相适应的时间、问题设计及自由表达的鼓励。

2

有效性

保障

1.课时分配科学、合理,符合目标要求。

1

2.能够设计出结合教学目标的过程性检测活动。

1

3.能促进合作学习并引导学生共享学习的成果。

1

作业与答疑

设计能够围绕学习目标,不简单重复课堂内容,关注个性化和与学生生活实际有联系的作业及问题。

1

文档

规范

(4分)

排版

文档结构完整,布局合理,格式美观整齐。

2

内容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语言清晰、简洁、明了,字体运用适当,图表运用恰当。

2

 2)说课(2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说课

(20分)

说教材

1.教学目标层次与水平说明清晰,达到目标的行为标准描述准确。

1

2.教材简析到位,内容逻辑关系阐述清楚。

1

3.教学核心内容(重难点)分析准确、到位。

2

4.教材的创新性处理方法及其原因阐述完整。

2

说教法与

学法

1.能说明学法设计与学生起点水平的关系。

2

2.教法选择与学法的关系阐述明确,组合合理,有可靠依据。

2

说过程

设计

1.明确说明教学环节划分,及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3

2.教学的主要方法、手段的运用,对达成教学目标的作用分析条理清楚,逻辑性强。

1

3.明确说明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教学策略,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等。

3

4.说明如何贯彻学科德育要求,思政课如何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其他课程如何挖掘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2

5.明确说明针对核心目标和关键内容的教学手段及作用。

1

 

3)模拟上课和板书(5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上课

(38分)

教学目标

学习目标告知具体、清晰,呈现方式得当,学生能够理解。

1

教学内容

1.学习内容呈现方式合理化、多样化,内容呈现安排能够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水平和目标水平。

1

2.能够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围绕核心内容进行有效的练习,使核心的学习项目得到强化。

1

3.对教材内容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教师的风格进行个性化处理。

2

4.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设计围绕教学目标并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来源多样化并注重学生有价值问题的生成。

2

5.注重挖掘教学中隐含的德育或有价值的内容,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教学与育人并重。

1

 教学方法

1.突出自主、探究、合作教学。

2

2.能够体现学科的特点。

1

3.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学习规律。

2

学习要素

与师生互

动调控

1.能根据学习目标组织学生的“听”、“看”、“讲”、“想”和“做”等多种学习要素相互转换的有效学习活动。

3

2.学生的学习活动能看出“动”和“静”的合理转换。

2

3.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起点知识和学习能力,采用适当方式让学生自主完成相应的学习活动。

2

4.能促进全体学生关注问题与答案的思考,合理安排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

3

5.能够结合教学目标对学习流程的效果进行及时的检测。

3

6.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鼓励性的评价,能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2

7.能将学生在课堂即时生成的学习结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2

8.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得到教师和同伴的关照,并给予与之相适应的时间、问题设计及自由表达的鼓励。

1

学生学习

活动

1.教学流程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2

2.学生能够使用多种表达方式及多种工具进行自主学习。

1

教学效果

1.在规定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预设的教学目标一致程度高。

2

2.能够产生设定教学目标之外的良好学习结果。

2

板书

设计

(8分)

内容

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3

构图

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构图自然,形象直观,教学辅助作用显著。

3

书写

书写快速流畅,字形大小适中 ,清楚整洁,美观大方,笔顺正确,不写错别字。

2

教师素质(4分)

教学素质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注重目光交流,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4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