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标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分标准 > 正文

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小学组-新修订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点击数:

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小学组-新修订)


1)教学设计(3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教学目标设计

(5分)

目标的

宗旨

1.坚持服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1

2.通过互动方式和主动性的学习,能够得到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积累教学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经验,促进学生个性与创造性方面的发展。

1

目标的

表述

目标描述以学生为主体,能够准确使用体现学生学习过程、学习结果或者预期行为变化的行为动词。描述具体可检测,有针对性、操作性

1

目标的

要求

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符合学科及学段的特点。贯彻小学学科德育要求,挖掘和凝练正确的价值引领。

2

教学内容设计

(5分)

教学

内容

1.内容布局安排符合学生现有能力水平和目标水平,能够体现知识的学科特点和本质,注重挖掘教学中隐含的德育内容,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2

2.对知识或能力教学的重点、难点所安排的训练频度适量。

1

3.对教材内容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教师的风格进行个性化处理。

1

4.问题的设计围绕教学目标并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问题的来源多样化并注重学生有价值问题的生成。

1

教学过程与方法

设计

(16分)

学习要素与调控

能根据学生的学习目标设计学生的“听”“看”“讲”“想”和“做”等多种学习要素相互转换的有效学习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设计有“动”和“静”的合理转换。

2

师生互动调控

能有效促进全体学生关注与思考问题及答案,合理设计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能根据学情进行预设。

2

生生互动调控

1.活动设计能体现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注重互助协作,团队合作。

2

2.能引导学生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并用多种方式表达呈现学习结果。

2

练习频率调控

能够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围绕核心内容进行有效的练习,使核心的学习项目得到强化。

2

教学的公平性

能够关注、关照学习需求不同的学生,并给予与之相适应的时间、问题设计及自由表达的鼓励。

2

有效性

保障

1.课时分配科学、合理,符合目标要求。

1

2.能够设计出结合教学目标的过程性检测活动。

1

3.能促进合作学习并引导学生共享学习的成果。

1

作业与

答疑

不简单重复课堂内容,设计围绕学习主题,具有个性化、与学生生活实际有联系的作业。

1

文档规范

(4分)

排版

文档结构完整,布局合理,格式美观整齐。

2

内容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语言清晰、简洁、明了,字体运用适当,图表运用恰当。

2

2)说课(2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说课

(20分)

说教材

1.教材简析到位,内容逻辑关系阐述清楚。

1

2.教学核心内容(重难点)分析完整、严密。

1

3.教学目标层次与水平说明清晰,达到目标的行为标准描述准确。

1

4.教材的创新性处理方法及其原因阐述完整。

1

说教法与学法

1.能说明学法设计与学生起点水平的关系。

2

2.教法选择与学法的关系阐述明确,组合合理,有理论依据。

3

说过程设计

1.说明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要素的类型及其组合、转换方式。

2

2.明确说明针对核心目标和关键内容的练习手段和次数。

3

3.以学生为主的活动设计与核心目标达成的关系阐述清晰。

3

4.教学的主要方法、手段的运用,及其对达成教学目标的作用的分析条理清楚,逻辑性强。

2

5.说明如何挖掘教学中隐含的德育内容,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1

3)模拟上课和板书(50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上课

(36分)

教学目标

学习目标告知具体、清晰,呈现方式得当,学生能够理解。

1

教学内容

1.学习内容呈现方式合理化、多样化,对教材内容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和教师的风格进行个性化处理。

1

2.内容布局安排符合学生现有能力水平和目标水平,能够体现知识的学科特点和本质。

2

3.能够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围绕核心内容进行有效的练习,使核心的学习项目得到强化。

2

4.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设计围绕教学目标并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问题(任务、活动、作业)的来源多样化并注重学生有价值问题的生成。

2

5.注重挖掘教学中隐含的德育内容,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教学与育人并重。

1

教学方法

1.突出自主、探究、合作教学。

2

2.能够体现学科的特点。

2

3.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及学习规律。

2

学习要素与师生互动调控

1.能根据学习目标组织学生的“听”“看”“讲”“想”和“做”等多种学习要素相互转换的有效学习活动。

2

2.学生的学习活动能看出“动”和“静”的合理转换。

2

3.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知识起点和学习能力,采用适当方式让学生自主完成相应的学习活动。

2

4.能促进全体学生关注问题与答案的思考,合理安排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

2

5.能够结合教学目标对学习流程的效果进行及时的检测,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鼓励性的评价,能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2

6.能将学生在课堂即时生成的学习结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2

学生学习活动

1.教学流程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2

2.学生能够使用多种表达方式及多种工具进行自主学习。

2

课堂公平

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得到教师和同伴的关照,并给予与之相适应的时间、问题设计及自由表达的鼓励。

2

教学效果

1.在规定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预设的教学目标一致程度高。

2

2.能够产生设定教学目标之外的良好学习结果。

1

板书

设计

(10分)

内容匹配

1.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3

2.教学过程中的即时生成的教学资源能纳入板书结构中。

2

构图

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构图自然,形象直观,教学辅助作用显著。

2

书写

书写快速流畅,字形大小适度,清楚整洁,美观大方,笔顺正确,不写错别字。

3

教师

素质

(4分)

教学

素质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注重目光交流,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4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